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雜手記]不協調.11/14

  今日打開了榜單,看了一下名字,備取一。雖然已是預料之中的事情,而且遞補的機率頗高,然而從面試時老師的猜測看來就知道我的題目對他們興趣不大。也或許如其中一位老師所說(雖然我不喜歡那位老師),我應該去念台文所或文化研究才對。

  為了考上某間系所,這是第三次了。大約是詛咒般,只要面臨到大考,或是有關於出路轉向時,總是會失常,或是結果不如預期一般。也承認我並沒有很認真準備考試或面試,但不知道為什麼,認真準備的結果,不如裸考的結果好。好似嘲笑我不該努力一般的樣子。雖說也不可能就真的一直裸考不念書,但每每出現此事仍會稍微打擊到我自己內心。

  也大概是給自己太高的期待了吧?對於做的每一件事都抱持著小心翼翼,不能往下墜落的想法。從以前到現在,被灌輸的想法是「不能失敗」,一旦失敗了,就會很慘。所以即使有時候去做的事情不如預期中的好,或是有完成但沒有達到自己的目標,心情就會盪下去。
到底何時給自己這麼多的壓力了?這句話真的很想要有人給我個答案。

  可能也是一種不協調的可能吧,思與行很多時候不能契合,說要念書結果也沒好好念完,說要運動也沒持之以恆,說要好好顧及每個人卻都無法做到,心裡某種想要概括全部事物的想法常常會壓垮自己,產生一種「我好廢,我什麼都做不到」的想法。即使在打這些文字的當下我很理解我的狀態,但理解跟體驗是兩回事,就如同我知道我正在哭泣難過,但我很難脫離那樣的情緒,因為那是一種來自生物性及社會文化雙重影響下的行為,知道我必須讓身體抒發才能夠對自己好一點,但對於要脫離這樣的狀態而言還是有些困難。是不能,亦者不想?大概兩者都存在著吧。

  知行合一是我目前要做的功課,或許該納入我今年生日願望對自己的一項清單中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