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觀影人]《愛情的模樣》"The Way He Looks"


2015 巴西角逐奧斯卡外語片代表
2014 柏林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泰迪熊獎最佳劇情片|舊金山同志影展觀眾票選獎|多倫多同志­影展觀眾票選獎
2014 第五十一屆金馬影展

導演 ∥ 丹尼爾里貝羅 Daniel Ribeiro

不想夏天結束在無趣的熱浪裡,盲眼男孩李奧一心想把自己的初吻送出去。他有個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超級好朋友喬凡娜。然後留著一頭可愛捲髮的轉學生嘉比耶出現了,好友成三­人,關係便失衡。李奧漸漸習慣了嘉比耶的陪伴,喜歡嘉比耶領著他的手解釋他看不到的世­界。穿上他遺留在家裡的夾克,李奧裸身埋進他的氣味裡,用他牽過的手重新認識自己的身­體。

《愛情的模樣》改編自導演的超人氣短片《我不想一個人回家》,深刻描繪青少年情竇初開­,曖昧不明的感情迷宮,清新自然,青春洋溢。在柏林影展首映獲得五度掌聲和全場起立歡­呼,並一舉贏得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和最佳同志劇情片,堪稱本年度最風光的同志電影,更­將代表巴西角逐奧斯卡外語片。

     Giovana is Leo's best friend. The arrival of a new pupil at school prompts Leo to reassess his daily routine. Having made friends with Gabriel he must now find a way to deal with Giovana's jealousy. And yet, as naturally as Leo becomes aware of his feelings for Gabriel, the more he allows himself to feel unsettled by his friend's tentative advances.

---------------------------------------------------------------------------
        愛情該是怎樣的模樣?我們常說人是視覺的動物,尤其是在對於自己喜歡的對象,對方的眼睛、頭髮、鼻子、嘴脣、事業線、人魚線......等等,即使認識以後,仍是循著那樣的臉孔,跟著他的聲音、話語、笑容而牽動心情,眼睛在於我們對於情感上是不可或缺的。但是,當我們眼睛看不見呢?要怎麼摸索我們對於其他人的認識,以及想像他/她的面容?
李奧從出生就是個盲人,對他而言,他認識人的方式是透過觸摸、聲音,以及氣味。他不受著過去那些因視覺而產生的性別印象,男生跟女生對他的差別,大概也就是聲調高低,講話內容吧。雖然李奧同樣是被作為男性而生養著,但少了視覺,對於性別的框架也因此更加脫落了吧?
        大約如此,李奧對於嘉比耶的情感上,好似沒有掙扎太多,或是一種默默、安靜的進行著,是對於一個人的愛。他開始會注意自己看起來怎樣,詢問著喬凡娜他看起來怎樣,嘉比耶看起來怎樣,甚至學會刮鬍子。看不見的他,慢慢在意起別人(尤其是嘉比耶)怎麼看他,對於他人的外貌產生興趣。李奧渴望著能夠看到嘉比耶,而嘉比耶也慢慢靠近李奧,這種淡淡的情愫就把這兩人牽連在一起。

        整部看下來,其實對於「自身是同志」的這件事情,在李奧上好像沒有看到,或不顯著。或許比起性傾向,有更多需要處理的難題等著他,尤其是他的視障身份及家人。因為李奧從小就看不見,他的父母從上學、回家,晚餐,生活都被照顧,除了在他自己的房間,家裡沒有自己可以待的空間。手機開靜音,不打電話回家,想要出國留學等等,都渴望自己可以獨立,然而無法,因為他的眼睛。或許也是如此,李奧的自信不足,在學校、戶外、交際場合,加上也在學校被霸凌,被嘲笑,沒有好朋友喬凡娜在就等於孤身一人。而看不到的恐懼影響對於追求情感的可能,擔心著其他人的外表跟談吐可能更能吸引嘉比耶。(雖然他的身材真的很好。)作為一個盲人(同志)的處境及內心狀態,這部呈現的很好。
        跟導演三年前那部《我不想一個人回家》一樣,這部的結尾也依然很小清新。李奧跟嘉比耶在一起,而被其他人嘲笑是「同志」的時候,不像是之前一樣推開,而是緊緊握住嘉比耶的手,反而讓那群嗆他的人給嚇著了。可能是一個挑釁(我就是同志,他就是我男朋友),也是一個對於自身情慾的公開展示,而這樣的方式反而讓他們尷尬了笑了笑,而看著李奧兩人走離學校。有點奇幻的結局但卻也感到很真實:希望未來,無論同志或身障者,都能夠簡簡單單的牽著另一個人。

另外,《我不想一個人回家》可以在Youtube找到中文版,對於這部片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