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雜手記]我在歷史中迷了路

距離學期結束還有一個月,我就已經在期待大二時的課表了。
檢閱了一下,開心是自己可以有很多時間窩在傳播,社會,心理領域裡面。
令人悲傷是,歷史幾乎快被我忽略掉了。

到底什麼時候,我對歷史開始冷感?

記得高中對於歷史的熱衷,只要別人談到歷史眼睛便會為之一亮,只要談到這塊,整個封閉的舌就會開始滔滔不絕。甚至到了一度想把所有學校的歷史系攬入志願表裡面,其餘無視。
但是這樣的心情,在指考英文中,無心地筆一撇,從天堂掉落谷底,讓我在重考班苦蹲一年。

補習班老師對於我們諄諄教誨,隱約告訴我們不要企圖想走學科領域,不過幾個月的風景,竟把對於歷史的熱愛給消耗掉了。

背後塞幾十張小朋友的班主任,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說過,有三個科系的人最值得來往:法律系,哲學系,與歷史系。這些人是具有知識淵博的一群份子,最值得來往。
這句話又燃起我對於歷史的好感,也讓我在志願表下再度填下歷史。
但,偶然跌入歷史的結果,給我的是「驚訝」,「失落」的感覺,並沒有「喜悅」的成份在。

現在的我,拼命的想跑出去,跑出歷史中,卻知道自己其實喜歡歷史。
不過對於他人不斷否定這領域,某種程度也否定我自己長久以來的想法。
最令我自己覺得不可思議是,我也跟著否定這樣的自己,脫離歷史,想要往所謂「實用」走。

到底是為什麼,我會對歷史冷感?
到底我想要找的是什麼事物?

我有些迷路了。

2 則留言:

  1. 恩~很多念學術類型科系的人都會遇到這種問題~但是可以正視的人算少數! 我也是一樣我是讀化學~高中一樣只要講到化學就是眼睛發亮~我興趣高到甚至讀到上台幫老師解問題的境界!!為什麼呢? 我讀大學時成績都一直在後段甚至根本沒在讀!!有一次我上課時突然驚覺到!! ""這不是我想要的~我到底在幹嘛?我明明就是想當老師!"" 自己驚覺到自己走錯方向了~而且還錯到了大三!!修教程根本不夠時間~所以我當下決定了一般人不會走的路>>重考<< 我想當高中化學老師~我甚至想要在讀四年學法律和心理(哲學) \\\以上題外話>> 所以我認為以我的經驗來說"興趣不一定可以當飯吃!做到可以豐富自己就好" ,你已經想到這裡已經是走得比別人前面了~剩下的是選好自己的路.我知道選擇是痛苦的~因為我也曾否定自己的科系否定自己以前的努力.真的很矛盾~~XDDD 套我一個朋友的老話: 要去想*你要做什麼*~而不要只想著*你不想做什麼!!* 加油~!!

    回覆刪除
  2. 其實不見得在社會(學)領域中就無法與歷史相遇。社會學理論家所處力的問題其實很多都是歷史的問題,如馬克思與恩格斯對社會的發展提出了五階段的歷史轉型、韋伯對於資本主義精神如何出現也提出歷史發展的脈絡、涂爾幹也在處理社會轉型的歷史問題。社會學也會需要處理歷史問題的。

    回覆刪除